“弘扬传统节日文化,传承中华民族美德”

作者: 时间:2019-03-04 点击数:

“弘扬传统节日文化,传承中华民族美德”

中华民族历史悠久,源远流长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,不仅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,而且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――春节、元宵节、清明节、端午节、七夕节、中秋节、重阳节,等等。2018年12月23日化工学院团总支在二教举行以“弘扬传统节日文化,传承中华民族美德”为主题的团课。

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表达着对美好的理想,智慧与论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,是弘扬忠孝、诚信、礼仪、廉耻、等价值理念的重要表现形式。如赞天地之化育——春节;报四时之恩赐——中秋节;感先贤之圣德——端午节;念祖先之恩德——清明节;孝亲人之大恩——重阳节;结恋人之良缘——七夕节等。这些节日久经沧桑,凝聚着历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情感,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延不衰,以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令华夏子孙世代陶醉和向往,以约定俗成的民间礼仪陶冶和锤炼着民族的品格和个性,以欢乐祥和的氛围弘扬着民族的美德和精神。

“中国传统节日,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,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,是维系国家统一、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,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。”今天,我们要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,不仅要倡导文明、和谐、喜庆、节俭的过节理念,充实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,更重要的是要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。

化工学院

联系地址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   学院邮编:741025   

       E-mail:ts_lhc@163.com     Copyrights 2011-2012

        版权所有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