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扬伏羲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

作者: 时间:2019-06-24 点击数:

化工学院“弘扬伏羲文化,传承中华文明”

为了加强同学们的名族凝聚力、发扬和传承中华文化,孕育民族精神推进民族复兴和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。6月16日化工学院团总支在二教举行以“弘扬伏羲文化,传承中华文明”为主题的团课。

 

 

 

团课开始,由各班团干讲述:伏羲与他所建立的伏羲部落的历代先哲们,创造的亘古弥新的伏羲文化。1:在社会经济方面,伏羲“结网罟、养牺牲”,使原始先民由自然采集生活转变到农耕和狩猎时代。2:在政治制度方面,太昊伏羲氏赋予了中华民族“龙”的徽号。 3:在日常生活方面,伏羲“制嫁娶”,以俪皮为礼,使人类由原始群婚杂居向夫妻家庭制度转移, 是中国社会由蒙昧进入文明时代的大飞跃。4:在文化领域方面,伏羲氏“一画开天,始画八卦”,中华民族文化之源从此开启。5:在哲学思想方面,伏羲画八卦,形成了中华哲学发展衍变的一条文化主脉。

通过本次团课,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伏羲文化的民族本源性和传播的广泛性,对于提高民族自信、文化自信,增强民族凝聚力,团结海内外华人,积极参与国家建设,促进祖国统一,扩大对外文化交流,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化工学院 记者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编辑报道

 

 

联系地址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   学院邮编:741025   

       E-mail:ts_lhc@163.com     Copyrights 2011-2012

        版权所有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