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工学院办学特色

化工学院办学特色

特色一:完善的实训条件,先进的教学设施

化工学院拥有完善的校内校外实训场所,校内现已建有无机化学、有机化学、分析化学、工业分析、环境监测、原子发射、原子吸收、色谱、综合仪器、仪器仿真、化工实训室等14个实训室,配置300多台套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、拥有300多个实验实训工位,并配备有多媒体电教室等专业教学场所。在省内外建有20多个实训就业基地。学校图书馆化工专业类藏书1万多册,订阅报刊杂志10种,储备电子书籍2万册。

学校文化娱乐、体育运动场所设施齐全,建有室内学生活动中心、400米田径运动场以及足球场、篮球场、排球场、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。

 

 

特色二:高素质的师资队伍,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

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,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,学院现有教职工24人(1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),其中专职教师20人,兼职教师4人,双师型教师10人,拥有一支学历较高、年龄梯次合理的教学队伍。在今后师资建设中,我们将通过引进、培养、聘请等方法使该专业教师规模达到35人,其中专职教师25人,兼职教师10人,生师比达到16:1。专业带头人达到8人,骨干教师达到17人,双师型教师达到35人,建成一支教育观念新、师德高、教学水平高、实践能力强、结构合理的具备“双师”素质的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。采取引进和培养的方式,提高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,聘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教师6名。教学水平显著提高,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。化工学院建立教师培训体系,不断推进规范化管理进程,加强教学质量控制与督导,以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。

 

 

特色三:质量为本,注重内涵建设

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专业及培养层次,根据甘肃及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设置专业课程,现已形成以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为特色、应用化工技术为重点、环境监测与评价为补充的化工专业群。

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严格按规范操作,现已基本形成科学的常规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督导体系。学院积极探索教改新路,稳步推进教学改革,不断提高教学质量。近年来,工业分析与检验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专业不断进行改革创新,强化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。现已基本形成了“专业开发市场化、课程设置实用化、教学组织项目化、实训操作企业化、理论实训一体化”的教学特色。

 

 

特色四:以德育人,营造素质教育的校园环境

化工学院坚持“育人为本,德育为先”的育人理念,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,形成着眼全体、兼顾个别的德育方式,建立和实施“教书育人、管理育人、活动育人、服务育人、环境育人、就业育人”的“六育人”德育工作体系,不断加强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,用心帮助学生“学会做人、学会学习、学会生活、学会发展”。我们遵循学生个体发展和需求的原则,在有效实施自我学习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、自我发展的人性化管理基础上,坚持管理就是服务,服务必重过程的理念。我们引进一批有经验、有能力的专职辅导员,专注对学生在行为养成、礼仪礼节、感恩孝敬等为人处世方面;心理辅导、兴趣培养、逻辑思维等个性发展方面;专业基础、技能训练、科技创新等文化素质方面;文明学生、文明宿舍、文明班级等文明创建方面;团队合作、信息处理、解决问题、终身学习等核心能力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引导和训练。

在推进德育工作过程中,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团文化建设,坚持突出文化内涵是提升学生自身素质的最主要途径。我们的文化定位是职业文化,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,包括职业操守。丰富而有特色是我们校园文化的亮点,专业而有质量是我们校园文化的品牌。我们将文化寓于各类活动之中。 

 

 

特色五:突出重点,精心打造特色优势专业

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是我校办学条件突出的优势特色专业,也是市场热门、急需的就业黄金专业。

我校作为甘肃省内少数开设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高校之一,办学条件优越,实训实习设备先进,师资力量雄厚,技能鉴定等级齐全。学院拥有完善的实验实训室。另外,我校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,承担化学检验工中级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。

 

 

特色六:校企合作,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全程化

化工学院坚持专业教学实习与企业生产相结合,学生就业指导从入学开始,贯穿三年教学始终。学院设有就业服务中心,全面负责学生的企业实习和毕业生的就业推荐与跟踪服务工作,对学生进行全员化、个性化、全程化的职业指导服务。为拓宽就业渠道,提高就业质量,实现让学生百分之百的就业,学院先后与全国30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,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,形成顺畅的就业服务网络,确保学生毕业后优质就业。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供不应求,大部分学生在二年级时就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,提前一年落实就业单位。

 

 

 

特色七:健康管理,促使学生健康发展

化工学院坚持“健康管理”的管理理念,要求全院上下遵循“管理思想要健康,管理行为要健康”的思想开展工作。其具体模式为:

一是要求领导班子遵循以下工作原则:看淡权利、看重责任,看淡利益、看重事业,看淡自己、看重师生,看淡做官、看重做人”。

二是班子成员之间、上下级之间、教职工之间、师生之间要求做到:“真诚相待、用心交流、将心比心、换位思考”。

三是要求全体教职工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谨记以下六句话:“以健康的思想指引学生、以健康的行为带领学生、以高尚的人格引领学生、以善良的心灵感染学生、以宽广的胸怀包容学生、以渊博的知识造就学生”。

四是要求全体学生管理工作者树立“三勤三心”的服务理念和“赏识教育”的育人理念,“三勤三心”是指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做到“腿勤、嘴勤、心勤”和“爱心、细心、耐心”;“赏识教育”是指对待学生要尊重、信任、激励、理解、宽容、提醒,严禁辱骂、体罚学生,要善于发现并发挥学生的优点,时常提醒并帮助改正学生的缺点。

五是开设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课程,全面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发展历程。我院开设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课程,对提高大学生的自知力,促进大学生的心理成长、潜能开发,增进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,健全大学生的人格,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等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。使学生生在这个大家庭中充分感受到幸福感和自豪感,使学生在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学习、健康生活、健康做人、健康发展

 

 

特色:扶贫助学,圆家庭特困学子的求学之梦

化工学院建有爱心家园,对贫困生进行摸底、筛选,建立了化工学院特困生档案,积极引导全院师生参与的爱心帮扶体系为特困学生提供助学金、奖学金,并在校内、外安排助学岗位让家庭特困学生通过勤工助学、工学交替方式完成学业。通过扶贫助学,圆农村和城镇家庭特困学子求学之梦。

 

 

 



联系地址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   学院邮编:741025   

       E-mail:ts_lhc@163.com     Copyrights 2011-2012

        版权所有: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